2009/12/07

Olympus XA2 相機實拍-或許並不需要XA

最近拿到一台OLYMPUS XA2
附了A11專用閃光燈
於是室內戶外都拍了一些
結果讓人滿意﹗

通常大家都追著XA跑
原因不外是
1.最大光圈2.8
2.光圈先決
3.曝光補償
4.連動測距

但是實用上個人有不同的看法

就拿XA2來說好了
最大光圈3.5
雖然比2.8小半格左右
但是大部份場合夠用了!!

再說光圈先決
短景深偶而有必要
但是以街拍來說
有時速度戰勝一切!
XA2的自動曝光讓我們完全不傷腦筋!

至於曝光補償-->少用
真的要用, 可以調整XA2的底片ISO設定即可達成
我個人比較懶-只要遇到背光, 我就開閃燈了!
因為我不希望曝光補償讓背景過曝了

XA連動測距時--讓人有一種操控的快感
不過按快門速度就慢了.......
XA2的對焦只分三段
而且重要的是->第二段幾乎可通吃
從1.2公尺到無窮遠, 都可搞定!!
可當成定焦用
(所以XA2的滑蓋關閉時, 會自己回到第二段焦距-算是防呆)

結論:如果您想買XA, 但是覺得貴或是不知道適不適合街拍, 那我會建議您買XA2! 拍出來的效果讓人滿意!

實拍三張
1.台中舊酒廠, 地方不錯! 但主其事的人太小氣, 那個大的停車場不開放(收費也行), 硬是圍起來只給少數人停! 真是OOXX
2.第二張室內用閃燈, 挺自然的. 乍看以為沒閃燈(removed)
3.第三張也是室內用閃燈, 底片用400度, 小閃燈很夠力了!(removed)
PS: 我也曾買過XA1--不必裝電池, 和部份網友看法相同, 比較像是全格的PEN
EE。有時我很擔心他的光電圈(EE是電子眼的縮寫)壞掉.....那不是掛了?所以寧可用XA2裝兩顆LR44/SR44電池, 也不想冒險.